close
2011.01.21  落落長的記錄,請小心服用! 

從十六歲開始整天戴隱形眼鏡,
直到近幾年只有運動和出門旅遊才戴隱形眼鏡,
眼睛越來越受不了長時間缺氧的狀況!!
常會佈滿血絲,這樣就不是優質的白目了!!!

佈滿血絲不優~

  


出門也超討厭帶著隱形眼鏡的配備們,每次出門都多好多東西~
就算帶日拋,也需要食鹽水,隱形眼鏡盒+眼鏡盒等咚咚! 
根據我東奔西跑的頻率,以及損壞和弄丟隱形眼鏡和眼鏡的頻率,
減少這些配備絕對是非常值回票價的!

雖然肖想了很久,但之前待在開刀房時間久,長時間要在無影燈強光下
或需要盯著內視鏡電視螢幕,會擔心手術完對工作的影響!!
加上常常血裡來尿裡去的,多一個眼鏡保護總是不錯~ 
脫離了煉獄般的住院醫師及總醫師生活
認真考慮了很久,終於決定接受傳說中的近視雷射手術!!
考慮需要很久時間,執行卻蠻快的!! 錢準備好就對了啦!!

就找了在台南信合美眼科當院長有認識的學長 (好像還不能說熟識)
當院長聽起來很威吧! XD  但其實他是年輕有為帥氣的好青年~
雖然也會擔心會不會因為認識反而讓學長開刀的時候壓力大 
但聽說她女朋友也是學長親手雷下去的,應該就沒問題了! (好八卦~)
 

--- 手術前 --- 手術前 --- 手術前 --- 

需要作蠻多術前評估項目,需時一小時左右!!
所以如果有想要諮詢,就要打電話約個時間作檢查~
雙眼視力,散光度數: 裸視視力與矯正視力!
角膜厚度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掃描儀
眼壓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對眼睛噴氣壓,很容易嚇一大跳
淚液測試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夾兩條試紙在下眼皮中,再登評估淚液分泌狀況~
視網膜檢查:              這需要散瞳,所以散瞳後會視力模糊跟畏光三四個小時!!

淚液分泌量檢查示意圖: 
(個人覺得相當有喜感的一種檢查,但其實眼睛會有點不酥福)

 

基本上這些檢查當學生的時候都有體驗過,所以是覺得很OK!
檢查費須自費先繳一千~
因為有些人檢查完不適合手術,這些檢查費用還是要算地~
檢查完,學長大大稱讚我很適合作近視雷射手術,哈哈~ 
(我想應該是固定台詞吧!! 但這樣說我也比較有信心啦~)
因為瞳孔也蠻小的,所以學長說我擔心的術後強光下眩光問題發生的機會就比較低~
(原來瞳孔小也不錯的勒~)
適合手術的狀況下,談好價錢就排手術時間就好了!! 

價錢從兩萬到五萬不等,主要跟雷射使用與晶片使用與否有關~
就是越高科技越貴囉!!! 
眼睛不太能開玩笑,所以我是選用"無刀"非球面準分子雷射+晶片控制系統 
--> 費用跟學長裝熟一下,打個折四萬多!! 
    (多到多少就看大家裝熟的功夫了!)
如果選用刀片切割角膜 + 無晶片雷射手術的話
大概是兩萬多吧(確切價錢我忘記了)!! 

手術前一週是不能戴軟式隱形眼鏡,前三週不能帶硬式隱形眼鏡的唷!
我想是因為要讓角膜是在最好的狀態啦,不能缺氧~ 
硬式要停用三週,應該硬式隱形眼鏡是會有點矯正散光度數,這樣作起來會不準~
然後手術當天最好是有人陪你,或是坐計程車往返!
當天跟隔天最好都不要工作,尤其是要一直盯著電腦或在強光下的工作!!  
基本上手術前會再把以上的評估項目重複一次,確定度數不會浮動
如果度數還沒穩定,是不建議手術的(怕術後度數又增加太快,手術效果維持不久)!! 


--- 手術了 --- 手術了 --- 手術了 ---

因為我個人神經相當大條,所以手術的過程僅供參考嘿~ 
痛不痛苦還是依據個人忍受程度!!
當天最好先洗過澡洗過頭,臉洗乾淨不要上妝再出發!! 
也不要因為覺得學長很帥就噴香水,香水揮發性高的咚咚會影響雷射功能唷~
術前會有和藹可親的姐姐詳細講解術後要使用的藥物跟注意事項,然後先吃個止痛跟消炎藥~
點上麻醉藥前,可以先選一個漂亮的太陽眼鏡,每個人都送一個啦~ 術後馬上可以用!
因為前兩天太累,眼睛點了麻醉藥我就睜不開了~
一度在等待的時間我就在沙發睡著了,還睡到嘴張開,真是不顧形像!!

其實不戴眼鏡,啥也看不見,當時還需要人家攙扶進去手術室~ 
(六百度還真的蠻依賴眼鏡的~)
在手術台上擺正消毒以後,就會被用超大消毒洞巾覆蓋,眼睛也會貼起來~
其實放空就好了~ 緊張會讓事情變得很糟糕!
而且我認識的所有眼科醫師在動手術或作治療的時候,病人只要一個不配合,就會抓狂~
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嘛! 如果你亂動,醫師把你的眼睛怎麼了,他壓力也是很大的!!

要手術的那一眼會先掀開貼布~  接著就會有撐眼器把你眼睛整個撐開,不許眨眼!!
以前無聊還蠻常玩看誰先閉眼睛的遊戲,所以被撐眼器撐著酸的感覺可以接受~ 
但撐久了還是不酥福啦! 
對我最困難的居然是,兩眼要一起睜開!! 
因為還沒手術的那一眼如果閉著也會影響到手術那一眼的開張程度,影響手術進行~
但因為點完麻醉藥後我就睜不開眼了,所以不自覺閉著眼睛,
就在學長一直橋不好手術方向時,掀開左眼貼布被發現閉眼睛,才被學長糾正了一下!   
真不好意思~  我以為我眼睛睜很大阿!!! XD 

手術一開始,要先作角膜瓣,所以要把角膜先吸起來用雷射打分離~
其實是不會痛,但有一種眼球要被吸爆了的感覺,忍耐忍耐~ 
接下來,掀角膜瓣時會略略看到醫師手在撥動你的眼睛,一撥開以後
原本就看不太到,就更看不到了~ 
所以不用太緊張想說會一直看到醫師的動作,因為全部都看不到!
手術前會叮嚀要一直盯著眼前的紅點(雷射示意光點),
主要是不要讓眼球亂轉動,雷射會瞄得比較準!
可以用對側眼看紅點會比較容易一點~ 不然就放空望向遠方!
當時我應該是很想睡覺,或是平常放空就常常凝向遠方定點,這倒是還不困難!
只要越不動,手術就會越順利~ 
一邊眼睛手術從準備到雷射大概五到十分鐘吧,
會一直聽到一旁協助護理人員數秒的時間 
 --> 30秒,15秒,10秒,倒數五秒,3,2,1~
(火箭要發射了嗎?  還是要跳起來說Happy New Year!! XD)

不過換左眼的時候,因為已經大概知道怎麼回事,
所以會提早開始擔心吸角膜的時候那種感覺,反而有點不自在~ 
一想到眼球要被快要被吸爆,就忍不住想要掙扎! 
雖然會叫自己鎮定一點,身體不動,可是眼球還是會不自主逃跑,
眼球它本人也不想要被吸爆阿!
所以後來打雷射的時候,因為眼球動的太厲害,學長就一直抓著我的頭~
主要是要讓雷射儘量對準,我想他最後應該到達忍耐的極限了!! 
呵~~所以大家還是放輕鬆點好! 

一作完,鬆了一口氣,其實當下馬上就可以看得挺清楚 
(跟近視六百度沒戴眼鏡比起來好多了)
眼前會有點水霧感,大概是像潛水新面鏡起霧那樣~ 
但眼睛會很像隱形眼鏡戴很久很乾澀有點異物感,會有一種想要大揉特揉的fu~
一定要忍住,不然把角膜揉掉就瞎了!!!
剛作完眼睛看起來有點可怕,會有不等程度結膜出血跟水腫~ 

大概像這樣,紅眼睛的地方不一定在哪個角度,也不一定那麼大片~



不痛不癢啦,反正自己看不到! 
要一直回答朋友問說你眼睛怎麼了就是了~
護士阿姐說敏感一點的人,手術完可能會流淚一整天。
但流淚的情況我是只有留下兩行清淚,太感動了~ 眼鏡掰掰囉!!
坐車回到家,我就貼好保護的塑膠眼罩開始睡覺,睡到隔天早上複診  XD
就呵睏棉!!
複診主要是看看角膜瓣有沒有移位,及確定手術後狀況。
一切都OK~ 
其實隔天一早我就騎著歐兜賣去複診,
視力已經恢復九成九,只是還有點畏光和晚上有點光暈而已!


--- 手術後 --- 手術後 --- 手術後 ---   

回診的時間是術後隔天,隔一週,隔一個月~
主要檢視視力恢復狀況跟角膜恢復情況!!
手術後大概要過著兩週不斷地在點眼藥水的日子,
其實也由不得你不點,因為還蠻容易乾燥想揉眼睛的,
但千萬不能揉,這時就需要點一下人工淚液,時間到就點藥水!!

手術完第一麻煩的就是,
兩週內不能讓液體狀的東西包括洗臉水化妝水進到眼睛,
就不能盡情地洗頭跟洗澡了,要很注意!!
我有朋友是帶蛙鏡洗澡 XD 不過這樣怎麼洗頭?!
我個人是頭低低慢慢沖水,小心不要讓水沖進眼睛裡就行了!
這輩子洗澡洗頭洗最久最溫柔就是這時候了...
洗臉的話,我都是用洗臉棉,類似向百貨公司小姐在幫客人作臉那樣乾洗!
幸好敝人沒有化妝的習慣,所以洗臉是還蠻OK的!!
如果有要化眼妝,尤其是眼線跟睫毛膏的辣妹,手術後兩週都是要避免的歐~
如果你覺得沒有化妝會不想出門見人,那就只好請假請兩個星期了!! XD

手術完第二麻煩的就是,
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反射性的揉眼睛! 
白天就儘量克制,晚上會有塑膠眼罩睡覺的時候一定要戴
戴起來就像鹹蛋超人一樣!! 
個人是早上一醒來那一瞬間,最無法控制地想去揉眼睛,因為很乾~
所以還是戴著眼罩睡覺保護眼睛比較好歐!!

我自己沒拍,不過這位網友的網誌裡最後一張照片有拍到,
就長那樣!!
http://phyf.pixnet.net/blog/post/29187515

大概手術一個月回診後,確定沒有問題,
才能進行水上活動游泳、潛水等等!
外力對眼睛的傷害可能會使角膜瓣移位或受傷,
所以籃球網球羽毛球等回彈性球類運動都要避免!

這是術後10天左右拍的照片!! 還挺自然的~ 
(不過據朋友說,近看眼睛看起來還是比較腫跟說不出哪裡的怪~)
 



--- 現在呢 --- 現在呢 --- 現在呢 ---

大概術後一個月,夜視的光暈感已經退到淡到不去注意也體會不出來了!
視力也更加清晰!!!  兩眼一起看,到1.0沒有問題!!
但因為我也沒開車,所以很難說明晚上開車的狀態~
長時間看電腦也比較不會眼睛酸澀 (但還是時間到了要休息唷!)
目前就是早上一睡醒的時候眼睛有特別乾,一定要點一下淚液
還有逛百貨公司這種冷氣特別強的地方,會眼睛乾澀的不太舒服,
所以隨身攜帶一瓶人工淚液是必須的 !!
其他就跟手術前沒啥兩樣~ 

兩個月後去潛水時視力頗清晰~ 也不用怕面鏡進水時,
隱形眼鏡會跑掉或被鹽水泡到變形,這種感覺實在是太讚了!!! 
對工作是完全沒有影響,必要時要戴防護面鏡就是了!

如果有睡飽,眼睛大概就是這麼大顆有神~ ^^



如果說到底手術完有什麼很困擾的話,
嗯... 大概就是沒有眼鏡的阻擋,眼神太容易就電到人了吧!!!
哇哈哈哈哈~~~ 不要打我,我是很認真說的!!!  

至於報我的名字,會不會有折扣,ㄟ...
哇碼姆哉!!!   

 
ps. 沒有收取費用,應該不算打廣告吧!
      這一篇獻給阿琇  

  
--- 有更多的問題可以參閱官方網站Q&A或直接打電話諮詢唷!! ---

台南信合美眼科/近視雷射中心
地址: 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 379 號
諮詢電話: 06-2763366
網址:http://www.lasik-leadcenter.com/zy_0222.ht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.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