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講了很久很久以後,終於看了這部電影~
的確是不負一致好評的讓人有新鮮感的一部電影!
闡述故事的演繹結構很簡單,但想表達的想法挺令人感興趣~

談的是作夢跟潛意識的關連~
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 是一個會進入別人夢境
從潛意識偷走重要秘密的偷夢者~
偷走秘密不稀奇
本片重大主題是藉由將一個想法植入潛意識

植入的想法自由延展,發展到植入者想要的結局!!! 
所以inception的意思是給一個想法的起端~ 

這感覺有點類似
當你不斷看一個廣告,覺得廣告很有趣,你就會有印象~
而你在選購商品時,因為對於某商品廣告的好印象與品牌形象,
在同類產品的競爭下,就不由自主的選購該商品! 
廣告行銷的效果就有點類似植入想法~ 
廣告高在不叫你去買,而是引起你的興趣!!! 
例如可口可樂的廣告一向是健康,與節慶慶祝,歡樂的氣氛
所以好像每次要慶祝什麼事情,就要來點可口可樂!! XD (我自認為啦~) 


另外一個有趣的是,既然有偷夢者,也就會有防盜機制~
所以有潛意識防盜取的訓練!!! 
這點倒令我感到很新鮮,但他沒有提到怎麼防盜訓練真可惜!!  

也有提到夢境很多層,約深層越靠近潛意識中心這個概念...
所以植入想法必須越深層越好~ (只是越深層的夢境,結構越不穩定~)
另外就是要從夢境醒來,最好的方法就是"墜落感" 
( 電影裡頭好像是說 kick,踢一腳嗎?! 呵~)

其實這都還蠻符合平常在作夢的感覺
有時候就會覺得一直在夢裡面繞,醒不過來!! 
(所以我的鬧鐘都是驚醒型的~ 太溫柔優美叫不醒常常在深層潛意識瞎逛的我ㄚ~)
那種kick的感覺,大概就像以前國高中趴桌上睡午覺,
常常就會突然睡太熟會往前頓一下像摔下樓一樣就驚醒了吧!!
 
電影有它的娛樂效果,
但我覺得他裡頭提到的一些概念好像讓我更了解自己作夢的原理 XD

因為自己常常會有太真實的夢境感,所以醒來有時候會感覺特別清楚~
國中有一陣子,常夢到些有的沒的, 雖然不一定跟自己有相關

但總是會夢到即將發生的一些案子...
例如有次夢到自己被車撞,撞我的車逃了,我的
頭栽在水溝裡就溺死了! 
醒來一身冷汗,因為在臭水溝裡溺水還真不好受~  (在夢裡死掉就醒來了~)
隔兩三個星期,就在附近的國中有個國中生就發生這件事了!!  
看報紙的時候有把我嚇到~
電影裡倒是沒提到會夢到未來發生的事情又是怎樣! 
不過從那一陣子起,有一陣子我很認真的每天醒來把作夢的東西寫下來 XD 
默默的想說如果可以避免一些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就更好了~  
但如果剛睡醒沒寫,約莫過15分鐘就會忘得一乾二淨,

可是剛睡醒就寫,通常字都鬼畫符後來我自己也看不懂ㄚ~ 哈哈~ 
所以寫了一段時間就不寫了!!  
回憶夢境真的很困難,尤其是一些數字~ 馬上就忘掉了!!!  
我還曾經夢過考大學推薦時的國文短文考題,這就驚人了~ 
當時火速的答完題,默默地覺得有這種特異功能真好!!  哈哈哈~~~ 
有時候我們會在夢裡思考白天不能得到解答的問題,我也覺得這是真的!! 
 
前一陣子,我常常做惡夢,但是都是同一個惡夢~  
夢到鬼壓床或被鬼打之類的~ 

如果我在夢裡掙扎著醒來,醒來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
(所以只能選擇做惡夢或是處理很ㄘㄨㄚ的事情  ><~~ )
可是後來看完這電影,在夢裡突然突發奇想,就不要掙扎放空就好...
就在又做惡夢掙扎的時候,在夢裡放空,畫面突然就變成BBS空白文的黑色畫面
然後我又俏皮的打上幾個".........."
就聽到那個欺負我的憤怒聲音漸漸遠離,
取代的是我自己得意哈哈大笑的聲音,然後醒來!!
從那天起就不再作惡夢了  XD  一覺到天亮~  (所以這是我自己的防盜機制囉!?)
如果潛意識不再一直去想那些令人痛苦的東西,痛苦就會就此遠離!!! (嗯..很厲害!!)
算是看電影的意外收穫嗎!?  呵~~ 
 
說真的,作夢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! 
但有時候又有那麼一點有趣~ 
雖然已經是下檔很久的片子了,但推薦沒看過得朋友可以觀賞
有娛樂的效果,也有激發想法的效果!!!  ^^
 
講的有點離題了,再拉回電影的主題好了~
看完覺得Leonardo Dicaprio 最後還是沒有醒過來的

因為他有說過,在她老婆的夢境裡,那個小陀螺是不停得轉~
而最後, 是 focus在沒有停止轉動的小陀螺!!   
不過也許只是,以後想拍續集的伏筆  XD  哈~  

~ 純粹分享作夢心得 End ~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.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